电话:010-84646524
banner

投资发展

首页 - 投资发展 >

大陆中小企业赴台上市介绍
2015-02-03 16:34:06 来源:本站

   一、台湾资本市场介绍

     1、两岸ECFA和投保协议签订后,投资有了政策保障,两岸的产业合作越来越广,从业务合作正逐步走向股权合作。这是两岸经济发展的大势,也是两岸企业全球化发展的先机。台湾产业都有打造“大陆平台”和“全球平台”的需求,透过并购及直接投资可以迅速由传统产业投资及水平整合,走向跨国垂直式产业链重组。台湾拥有完整的高科技产业链、产业上中下游群聚优点、以及优质管理人才,在未来亚太趋势环境中,与大陆可以成为研发、生产、制造和营销中心,投资契机无限。此外,台湾也是一个非常适合中小型、成长型及高科技企业的上市及集资中心。

     2、成熟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台湾资本市场是一个成熟的多层次的金融体系。公开发行的包括台湾证交所、柜买中心、兴柜市场,非公开发行的包括创柜版、创意集资信息揭露专区。截止2013年底,台湾本土企业上市802家,海外企业36家。上柜本土企业638家,海外企业20家。兴柜公司261家本土企业。

     3、大陆企业台湾上市现状大陆企业在台湾以在其境外注册的外国企业的身份在台湾上市,并且要求对陆资控股比例有一定限制,不超过30%以上,或个案审批(不超过50%)。截止2013年底上市的境外36家企业中,有34家运营主要地在中国大陆,两家在美国。科技业17家,非科技业21家。非科技业分布广,包括食品、药品、贸易、百货、建材、观光、保健品等。

     4、台湾资本市场的特点

       1)适合企业投资和大众投资;

       2)市盈率高(18倍);

       3)周转率高(83%),交易活跃;

       4)股利殖利率高(2.8%);

       5)上市备案制。

     5、台湾资本市场是中小企业的上市首选台湾资本市场平均上市公司的市值是9.7亿美元,相比日本13.3亿美元,香港19.3亿元和新加坡11.5亿元最低,十分适合成长型的中小企业上市。

     6、台湾上市流程时间从申请上市到挂牌需要4至6个月时间。

        流程包括:

         1)上市筹备,时间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而定。并选定专业的中介机构、证劵承销商、会计师、律师。

         2)辅导约6个月。包括财务报表,税务、法律、公开说明等项目核查。

         3)上市审查。上市审议委员会审议。时间2至5个月。

         4)通过上市审查准备挂牌准备2至3个月。包括办理公开发行、募集发行及承销、股票集中保管、股权分散及申报、申请挂牌上市。

    二、大陆企业在台湾上市、上柜要求

     1、大陆企业在台湾上市要求

        申请主体要求:发行之股票未在海外证券市场挂牌交易;大陆地区设立登记之公司不得申请;陆资持股超过30%或为主要影响力之股东,采取项目核准; 与至少2家以上之证券商签订辅导契约。

        设立年限要求:3年。

        公司规模要求:最近1个会计年度实收资本额或股东权益≧新台币6亿,或市值≧新台币16亿。(1人民币约等于4.7台币)财务规定:最近3年度税前纯益之累计≧2.5亿;且最近1年度税前纯益≧1.2亿及无累积亏损。   

        股东人数:1000人以上。

        辅导期:6个月。

        市盈率:18倍

    2、大陆企业在台湾上柜要求

       申请主体要求:同上市企业。

       设立年限要求:2年。

       公司规模要求:最近1个会计年度股东权益总额≧新台币1亿元。

       财务规定:最近1年度合并税前纯益≧400万;且合并税前纯益不予考虑少数股权纯益(损)对其之影响,并占股东权益比率符合下列标准之ㄧ: 最近1年度:4%,无累积亏损。或是最近2年度:均达3%或平均达3%;且最近1年较前1年为佳。

       辅导期:6个月。

       股东人数:300人。

       市盈率:30倍。

    三、大陆企业在台湾上市的实例

     1、南京的矽力杰公司(www.silergy.com)向台湾证券交易所申请上市到股票挂牌买卖,前后只花了135天。公司在台湾股市的简称为F-矽力,股市代码为6415;是一家半导体芯片公司,工厂设在杭州。创办人陈伟毕业自浙江大学电机系,并取得美国维吉尼亚理工大学电机工程博士。

        矽力杰于2013年12月12日以每股新台币140元上市(每股面额为每股新台币10元),挂牌时的市值已是股本的14倍; 3月21日收盘价为281.5元,挂牌三个多月以来,市值又翻了一倍。

        矽力杰IPO募集资金(包括员工认股)合计为人民币2亿835万元,付给承销券商的辅导及承销费用为人民币320万元,是集资金额的1.54%。

     2、立凯电能公司(网址:www.aleees.com)生产电动巴士用电池的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公司连年亏损,但仍以“科技事业”的身份,豁免获利的要求,于2013年12月9日在台湾柜台买卖中心挂牌买卖。这是“外国公司”(公司设立地点在台湾以外地区,如开曼群岛)中,第一家“科技事业”来台IPO者。

       立凯股票简称为F-立凯 (股市代码为5227) ,与南昌、余姚等城市签下电动巴士订单,未来将在余姚等地建设新能源电动车产业园区和纯电动公交示范基地,拓展公交客车市场。

       立凯IPO募集资金约为人民币1亿2,708万元,辅导及承销费用约为人民币586万元,是集资金额的4.6%。立凯以每股新台币45 元上柜,3 月21 日收盘价为83 元,挂牌以来,市值涨幅超过八成。

       更多类似矽立杰和立凯的大陆中小企业正纷纷向台湾资本市场叩关。这是当今资本市场的大势。

精彩推荐
活动介绍
热点新闻 

| 更多....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