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10-84646524
banner

热点新闻

首页 - 热点新闻 >

18碼台胞大陸居住證來了!
2018-08-16 16:28:54 来源:本站

先簡單總結一下:
1.九月一日起可以申辦大陸居住證,會有18碼,解決以前台胞證的不足。
2.台胞證是出入境使用,居住證是其他學習、生活、創就業使用。


本次新聞發布會幫大家畫重點,如以下整理:
侍俊:
国务院办公厅将印发《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并于9月1日正式实施,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便利港澳台居民在内地(大陆)学习、创业、就业和生活的重要文件。
针对一些港澳台同胞反映使用来往内地(大陆)通行证在办理网上购票、自助取票、旅馆住宿、金融业务等不太方便的问题,推出的又一项为港澳台居民谋福利的实实在在的便民惠民措施,目的就是要让港澳台居民能够在居住地享受到与内地(大陆)居民基本相同的公共服务和便利。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此次出台的《办法》就港澳台居民在内地(大陆)参加社会保险、劳动就业、上学、就医等方面,规定了在内地(大陆)享受3项权利、6项基本公共服务和9项便利的政策措施。本《办法》总共21条,规定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申领条件、证件功能、持证人权益、证件制作、申领程序、法律责任等方面内容,为港澳台居民申领居住证提供了法律依据。符合申领条件的港澳台居民,根据本人意愿,可以申请领取居住证。

中央电视台记者:
请问哪些港澳台居民可以申领居住证?办理流程是怎样的?
侍俊:
前往内地大陆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港澳台居民,根据本人的意愿,可以持有效的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或者五年期台湾居民来往大陆的通行证,到当地公安机关申请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我们已经部署了各地公安机关,按照就近便利的原则,确定了一批公安派出所、户证办证大厅作为港澳台居民申领居住证的受理点,9月1日前,各市、县公安机关会向社会具体公布这些受理点。需要办理居住证的港澳台居民,可以就近到受理点去进行申请,校验本人出入境的证件,提交本人居住地的住址、就业、就读等相关方面的证明资料。申请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就能领到证件。

新华社记者:
我的问题是,这次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和以往港澳居民往返内地通行证(即回乡证),以及台湾居民往返大陆的通行证有什么样的不同?
龙明彪:
台湾居民居住证是为了满足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的需求而推出的身份证件,台湾同胞申领台湾居民居住证不需要具有大陆户籍,也不需要放弃台湾户籍。

中国日报记者:
如果单纯地就是为了给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工作和生活提供便利的话,我们为什么不直接使用台胞证?不知道这次的居住证是出于什么考虑?
龙明彪:
台胞证是个出入境的证件,主要是供台湾同胞来往大陆旅行使用。
台湾居民居住证就是为了满足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便利化的需求。

精彩推荐
活动介绍
热点新闻 

| 更多....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