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10-84646524
banner

热点新闻

首页 - 热点新闻 >

2020年两岸关系十大新闻揭晓
2021-01-25 11:26:37 来源:本站

        由中国台湾网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海峡两岸》栏目共同主办的“2020年两岸关系十大新闻”评选活动结果今天揭晓,“2020年对台工作会议在京召开”等十条新闻入选。入选新闻如下:

一、2020年对台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1月19日,2020年对台工作会议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二、《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5月29日,《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在会上发表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反分裂国家法》的重要作用,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坚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

三、第十二届海峡论坛在福建举行,两岸融合发展走向深入


        9月20日,第十二届海峡论坛在福建厦门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大会上发表视频致辞。汪洋指出,今年虽然有新冠肺炎疫情和岛内人为阻挠的不利影响,但论坛仍然隆重举行,大批台胞赴会,充分证明两岸民众交流意愿真诚强烈,任何势力无法阻挡。论坛精心设计了青年交流、基层交流、文化交流、经济交流四大板块,广泛运用新媒体、新技术,聚焦热点、突出融合组织了46场活动,约2000名台胞参加了论坛的各项活动,9万名岛内台胞线上收看大会,是今年疫情发生以来规模最大、台湾参与人数最多的两岸交流活动,取得丰硕成果。

四、纪念台湾光复75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10月22日,纪念台湾光复75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并讲话。汪洋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牢记历史、鉴往知来,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激励两岸同胞团结一致,共担民族大义,共促祖国统一,共圆民族复兴伟大梦想。

五、2020上海台北城市论坛”举行,聚焦城市防疫


 
        7月22日,以“城市防疫 智慧经济”为主题的“2020上海台北城市论坛”通过两地视频连线方式举行。上海市市长龚正致辞指出,希望双方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凝聚更多共识,加强交流合作,为两座城市共赢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台北市市长柯文哲表示,两岸之间历史文化相连,经济往来密切,交流比断流好,合作比对抗好,“一家亲”比“一家仇”好,双方可以通过沟通与对话,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追求两岸的和平发展。

六、解放军东部战区在台海附近组织实战化演练

        8月,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多军种多方向成体系出动兵力,在台湾海峡及南北两端连续组织实战化演练,进一步检验提升多军种联合作战能力。9月,东部战区在台海附近组织实战化演练。
        解放军在台海地区组织实战化演练,是针对当前台海形势、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采取的正当必要行动,是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势力挑衅的严正回应。台湾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中国任何一块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

七、助力台企“11条措施”出台,帮助台商台企应对疫情和复工复产

   
        5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台办等十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应对疫情统筹做好支持台资企业发展和推进台资项目有关工作的通知》(简称“11条措施”),具体包括持续帮扶台资企业复工复产、统筹协调推进重大台资项目等11条具体措施,进一步帮助广大台商台企应对疫情和复工复产,为台商台企提供更多发展机遇、同等待遇,对台商台企在大陆投资兴业给予更有力支持,助力台商台企取得更好发展。为深化“11条措施”和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台企拓内销”线上推介对接系列活动7月起在福建、山东、广东等地相继举办。

八、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5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11月6日,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5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海协会会长张志军出席座谈会。两岸与会嘉宾在发言时从不同角度回顾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的盛况和积极成果,高度评价其在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中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表示应坚定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在此基础上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加强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共创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座谈会由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举办,有关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理事会负责人,涉台专家学者、台湾同胞等共60余人参加。

九、“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列入“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建议》把“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列为“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明确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的目标任务,体现了对台工作在民族复兴进程中的战略定位。

十、中台办、国台办发言人就台湾地区选举结果发表谈话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月11日就台湾地区选举结果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坚决增进台湾同胞利益福祉。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促进两岸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需要两岸同胞共同努力和推动。我们愿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与台湾同胞一道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同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当天,台湾地区领导人、民意代表两项选举结果揭晓。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在台湾地区立法机构总共113个席次中,民进党获得61席,国民党获得38席,台湾民众党获得5席,“时代力量”获得3席,“台湾基进”获得1席,无党籍及未经政党推荐者获得5席。
        2005年以来,“两岸关系十大新闻”评选活动已连续举办了16届。每一年度“两岸关系十大新闻”的出炉,都离不开广大网友的热情参与。最终结果综合网友投票与专家意见评出。
        中国台湾网还将持续采访专家学者,与网友共同回顾事件发生经过,解读新闻事件的影响与意义,展望两岸关系发展趋势。

精彩推荐
活动介绍
热点新闻 

| 更多....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