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10-84646524
banner

大陆

首页 - 两岸快讯 > 大陆 >

“川”越海峡 川台农业合作走在希望的田野上
2018-05-02 09:17:49 来源:本站

时间:2018-04-26 09:09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4月22日,为期3天的第五届川台农业合作论坛暨海峡两岸乡村振兴研讨会在四川成都新津县圆满落幕。论坛由四川省委农工委、省委台办、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协会、台湾《旺报》社主办,以会议+活动(展销)+参观考察相结合的方式,吸引了两岸300余嘉宾出席,是历届规模最大的一次。
  此届论坛的成功举办,正值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开局之年、川台农业合作蓬勃发展、台湾农民创业园和“川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平台建设快马加鞭之时。
  论坛上,新增10家台资农业企业为“川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并首次建立“川台农业合作乡村振兴台湾专家智库”,4位台湾专家获聘“智库”成员,不仅充分展示了川台农业合作的最新成果,也为两岸嘉宾和当地民众呈现了川台农业合作充满生机的“希望的田野”。
  擦亮农业大省“金字招牌” “希望的田野”有着台湾“农人”的身影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春节前夕来川视察,对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擦亮农业大省金字招牌作出重要指示和要求。党的十九大部署了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乡村发展迎来黄金机遇。第五届川台农业论坛正是聚焦乡村振兴这个时代课题,以“特色村镇建设与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为主题,深入交流研讨,分享先进理念,展示合作成果,汇集更多智慧,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正如四川省委常委、省农工委主任曲木史哈在论坛致辞中所言:“今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希望台湾朋友在四川乡村振兴进程中发现更多商机,到广袤的乡村建基地、建工厂、建园区,把企业做强,帮助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巡视员、副主任陈邦勋在致辞中也表示,本届论坛聚焦乡村振兴主题很有意义,大陆市场广阔,两岸在农业发展、乡村振兴上蕴含无限商机。
  对此已在川落户的台商深有感触,作为第二批“川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的冕宁元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林春福十分看好四川油橄榄产业,他表示,从1991年在深圳办厂到2011年到四川转型搞农业,一方面是看中四川作为农业大省的先天优势,另一方面是基于大陆市场广阔。公司的橄榄油几乎全部在大陆消化。
  发挥平台作用 农业已成川台经贸合作亮点和增长点
  “四川非常重视和台湾的合作,双方在发展现代农业和精致农业等方面优势互补。自2014年开始,川台农业合作论坛每年轮流在四川和台湾举办,有力促进了四川与台湾两地的农业交流合作,成为促进川台农业合作的重要抓手。”作为活动主办方,四川省台办主任周敏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努力,四川和台湾在农业方面的合作已经颇有成效。
  5年来,论坛规模由小变大,交流主题从单一走向多元,合作领域由点及面,不断加强与台湾在农业项目、技术、人才和资本方面的合作,形成了川台农业交流合作长期机制,对促进四川农业产业化、农业现代化和生态观光农业的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的助推作用,也为台湾企业拓展西部市场创造了机遇,实现了互利双赢。
  周敏谦给出了一组亮眼的数据:“近年来四川建立了一批川台农业合作基地。目前,四川有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2个、省级‘川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20个,川台两地农业合作项目近300个,投资金额超过140亿元人民币,川台农业合作已成为川台产业合作的亮点和增长点。”周敏谦还期盼今后两地能够进一步深化合作,发展共赢。
  已三次参加川台农业合作论坛的台湾旺旺集团副董事长胡志强也为两地合作定下了“小目标”。他表示,两地合作要立足自身特色,携手打造世界级的农产品,成为世界性的标杆。
  政策措施加持 切实推动“同等待遇”落实落地
  随着“31条惠及台胞措施”在岛内热议,第五届川台农业合作论坛的举办,让台湾“农人”的目光再次聚焦四川农业。“31条惠及台胞措施”第9条明确规定:“台资农业企业可与大陆农业企业同等享受农机购置补贴、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等农业支持政策和优惠措施。”
  其实,早在2016年川台农业合作论坛上,四川省委农工委、省委台办、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财政厅、省农业厅、省工商局、省政府金融办等8个省直部门就联合下发了《关于支持台资企业和台胞发展现代农业的意见》,从农业补贴、税收优惠、用地保障等方面出台了15条政策支持台湾企业和台胞在川发展现代农业,明确给予在川发展现代农业的台资企业和台胞享受本省企业和居民同等待遇,并且提出要按照“同等优先,适当放宽”的原则给予鼓励,是大陆首个省级层面出台支持台资企业和台胞发展现代农业的专门文件,为台资企业和台胞来川发展现代农业提供了坚实政策保障。不仅如此,2016年四川省委农工委和省委台办还为首批10家从事种养殖业的台资农业企业授牌“川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今年论坛再次为10家在川涉农台资企业授牌“川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并首次建立“川台农业合作乡村振兴台湾专家智库”。这些措施举措,都有力推动了四川、台湾两地农业合作不断深化。
  正如接过“智库”成员聘书的台商詹鸿维所言,这些政策的出台为台企台商发展提供了更坚实的政策保障。”除了“智库”成员身份,詹鸿维还是首批“川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成都翔生大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他表示,得益于政策保驾护航,公司从发展有机农业种植起步,到打造有机生态小镇,现在的整体布局已经很接近当初构想了。他还十分看好新津台湾农民创业园和“基地”的平台示范作用,希望两岸的农业资源在平台的牵线搭桥下,整合得越来越好,有更多台商入驻园区。

精彩推荐
活动介绍
热点新闻 

| 更多....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