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10-84646524
banner

台湾

首页 - 两岸快讯 > 台湾 >

台媒:天灾无情 两岸有爱
2016-02-17 11:44:04 来源:本站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17日发表评论说,台湾南部于2月6日发生规模6.4级大地震,造成台南市116人丧生,500多人受伤,各地灾情非常惨重,两岸各界随即发动救灾、捐款,协助受灾地区度过困难,充分展现人饥己饥、人溺己溺的大爱精神。
 
        天灾无情、两岸有爱,地震发生后,大陆海协会会长陈德铭在当天早上10点多随即致电海基会表示深切哀悼与慰问,并透过海基会向红十字会捐款500万元人民币(约2,500万元新台币),协助受灾户重建家园,并表示日后有任何需要,可随时通过沟通渠道告知,大陆一定尽力协助。

         至于大陆在台投资企业,由中国机电商会驻台办事处、中国银行驻台北分行等企业发起捐款,截至目前为止已准备捐款超过1,000多万台币,款项还在增加当中,同时大陆在台企业员工也发动个人捐款,充分展现两岸人民一家亲的关怀。

        还记得2008年台湾发生莫拉克风灾,海协会向台湾提供急需救灾物资、派遣救援队、医疗卫生专家队、基建队来台协助救灾。同时捐赠1千套组合屋、1万条毛毯、1万个睡袋及1千台消毒机,当时大陆对台捐款合计将近新台币51亿元,是大陆援外救灾最大笔捐款。

        在大陆台商捐助方面,“大陆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台企业)率先宣布捐款1,000万台币、昆山台商协会也宣布捐款500万台币、上海台商协会也已募款超过750万台币,此外还有肇庆、苏州……各地的台商协会发动捐款。

        而在莫拉克风灾时,大陆台商一共捐赠新台币1亿2千5百万元,并在高雄荖浓溪兴建万年桥,也有许多台商透过大陆海协会及红十字会捐款,或是通过台湾母公司直接向内政部或是台湾红十字会捐款,所以大陆台商捐款金额绝对不仅于此。

        台商长期在大陆辛苦打拼,已经非常不容易,特别是近几年遭遇全球经济不经气的严重冲击,公司经营相当困难,获利情况不如从前,但台商还是情系家乡,关怀同胞,踊跃捐款协助赈灾,大爱精神实在令人敬佩。

        自2008年国民党执政后,两岸关系展现高度和谐的一面,尤其是海基、海协两会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恢复制度化协商以来,双方一共举行11次会谈,签署23项协议,现在两岸直航、大陆观光客来台都已实现、大陆专业人士来台人数也大幅增加,其他如两岸邮政、通汇、食品安全、司法互助合作、金融合作等也将次第展开。

         这些协议就像是推动两岸关系的基础建设(Infrastructure),这个建设不仅是有形的硬体建设,更是无形的政策、制度、法规等法制建设,使两岸关系更能和平稳定,提供两岸互利互惠的合作环境,让两岸关系能迈向和平稳定、繁荣发展的光明坦途。

        但是,我们也不讳言,随着两岸交流所衍生的问题层面愈来愈广、愈来愈专业、也愈来愈复杂,未来一定会由经济问题逐渐衍生至社会、文化、教育、甚至政治问题,因此,对于未来两岸关系发展,双方应秉持患难见真情的精神,相互扶持,优势互补,共谋发展,达到双赢的目标。

        天灾无情,两岸有爱,对于大陆同胞的爱心捐助,我们要抱持着惜福与感恩的心来对待。两岸若多一点“关怀”,少一点“政治”,双方就能够换位思考,多替对方设想,如此就会“尊重”对方。

        520民进党执政后,也希望在推动两岸关系上多一点爱、少一点意识形态,毕竟两岸血缘相同、文化同源、地理位置相近,人员往来频繁、经贸关系密切,两岸理应合作,共同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契机,而非意识形态的斗争。

精彩推荐
活动介绍
热点新闻 

| 更多....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