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10-84646524
banner

两岸关注

首页 - 精彩推荐 > 两岸关注 >

杨立宪:2015年对台工作将奋发进取、克难前行
2015-02-03 16:57:12 来源:本站

  一年一度的对台工作会议已于1月26日、27日在京召开。华广网1月31日刊载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资深台湾问题专家杨立宪的文章,分析解读2015年大陆对台大政方针。文章指出,2015年对台工作会议的基本精神,概言之就是:坚持既定的目标与大政方针,坚定信心与决心,不急不躁,以深化经济合作为中心,以帮助台湾“三中一青”阶层解决困难为重点,进一步完善涉台法律法规和工作机制,加强两岸执法与司法部门的合作,努力保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势头。作者相信,本次会议必将会对今年的对台工作起到重大的指导与促进作用。

  全文内容如下:

  一年一度的对台工作会议已于1月26日、27日在京召开。这次会议由于是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入第7个年头、台海局势出现新情况的背景下举行的,因而颇受外界关注。

  所谓“台海新情况”,是指在过去一年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在取得新突破的基础上,也出现了一些新挑战。“新突破”是指: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建立起常态化联络沟通机制,负责人实现了互访;两岸两会协商取得了新进展;两岸经济文化交流持续热络,特别是大陆赴台游客成倍增长。“新挑战”是指:两岸两会前年所签的服贸协议在台立法机关审查时受阻,部分青年学生和社会人士因对服贸协议的实施有顾虑,担心两岸交流速度过快会伤害自身的利益,而发动了所谓的“太阳花运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两岸两会围绕ECFA的后续实质性协商;年底台湾“九合一”地方选举结果,与大陆有基本政治互信的国民党受到挫败,而拒不调整“台独”纲领的民进党却大有斩获;舆论普遍认为2016年台湾再次政党轮替的可能性加大等。在这种背景下,人们自然关注两岸关系的下一步将何去何从,大陆对台政策会否变化,对台工作会否调整等。

  仔细研读新华社发表的短短不到九百字的新闻稿可知,大陆对台大政方针没有变化,但对台工作部署出现一些新提法,更具针对性,体现了大陆对台海局势的准确把握,以及牢牢掌握两岸关系发展主动权与主导权的坚定决心与信心。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声在会上指出:要始终坚持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审视和谋划各项工作。要毫不动摇地继续坚持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广泛团结台湾同胞,维护台海局势稳定,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坚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不断积累和创造条件。显见,这段话体现了中央对台大政方针的一贯性与连续性,与俞正声在2014年对台工作会议上的相关讲话大同小异。

  较具看点的部分在于对今年对台工作的具体部署。除了照例强调要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增进政治互信、保持良性互动外,会议特别提出要积极推进ECFA后续议题等制度化协商,深化协议执行成效,惠及更多民众;推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深化两岸金融合作,努力扩大台中小企业、农渔民参与面受益面;支持福建自由贸易园区、平潭综合实验区和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对台扩大开放、加强合作;切实帮助大陆台商解决实际困难;采取积极措施促进两岸人员往来,扩大两岸青少年和基层交流,深化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完善涉台法律法规和工作机制,加强两岸执法司法合作,维护台胞合法权益。

  这部分内容传递出如下一些信息:1、大陆始终从建设现代化国家和振兴中华的战略高度来处理台湾问题和开展对台工作,不会被两岸关系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偶发事件或小挫折所干扰;2、大陆会坚定不移地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主题,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矢志不渝地推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巩固和平发展的成果;3、大陆会继续坚持“先易后难、先经后政”的思路,现阶段将特别关注台湾“三中一青”阶层,包括在大陆的台商,让尽可能多的台湾民众能够分享和平发展的红利,从而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积极参与者与坚定支持者;4、将对台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使之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增加大陆法治的权威性及对台政策的可信度,切实保障两岸人民特别是台湾同胞的合法权益。

  总之,对台工作会议选择年初召开,是为了总结上年的工作,分析时事形势,部署新一年的工作,进而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鼓舞干劲,协调行动。2015年对台工作会议的基本精神,概言之就是:坚持既定的目标与大政方针,坚定信心与决心,不急不躁,以深化经济合作为中心,以帮助台湾“三中一青”阶层解决困难为重点,进一步完善涉台法律法规和工作机制,加强两岸执法与司法部门的合作,努力保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势头。笔者相信,本次会议必将会对今年的对台工作起到重大的指导与促进作用。(杨立宪,本文作者为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资深台湾问题专家)

精彩推荐
活动介绍
热点新闻 

| 更多....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