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10-84646524
banner

两岸关注

首页 - 精彩推荐 > 两岸关注 >

孙林:全面把握“四有”标准方能坦荡为官
2015-02-03 16:58:51 来源:本站

  “县集而郡,郡集而天下,郡县治,天下无不治。”在中国数千年的国家治理结构中,郡县始终扮演着承上启下的关键角色,郡县治,则天下安。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进程中,作为县域治理的“一线总指挥”,县委书记地位重要、责任重大。1月12日习近平在与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时强调,焦裕禄同志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习近平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从政党认同、党群关系、岗位职责、清正廉洁四个方面,对县委书记提出了做焦裕禄式好书记的“四有”标准,涵义深刻,具体体现在:

  一、与县委书记座谈的特殊性

  首先缘于县域治理的特殊性。我国目前有2800多个县级政权,县级在中国的政治构架中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层级,在党的执政和国家治理体系中都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从整体上看,2800多个县级政权像2800多个“纽结”,联接着全国这张大网,“纽结”牢靠,国家的政令、法令就畅通;“纽结”松动,国家政局就会发生动荡,从这个意义上说,县域治理关系着国家的长治久安。从局部看,县级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是一个相对独立健全的系统,一般而言,中央有什么机构,县级也有与之大体对应的部门。县域治理,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到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无所不及,对党的执政能力、对党群关系的考验都是直接的、广泛的和深刻的。

  其次缘于县委书记的特殊性。县域治理的特殊性决定了县委书记的特殊性,中国古代人们常以“七品芝麻官”来喻指县令的官微权轻,但当好一县之官何尝容易,海瑞在《令箴》中说:“官之至难者,令也。”此意即最难做的官就是县官。习近平在与县委书记的座谈会中也深有感触地指出,“我同大家的感受是一样的,县委书记这个岗位很重要,官不大,责任不小、压力不小,这个官不好当……”

  再次缘于总书记与县委书记座谈的特殊性。本次座谈的特殊性在于:(1)这是一场党的总书记与县委书记的座谈,习近平作为党的总书记与这么多的县委书记直接交心、深入恳谈、会心交流,这在党和国家的历史上都属于首次,这样的座谈会突破了政治层级,凸显了县委书记的关键作用,也表达了总书记对县委书记工作的高度重视。(2)这是一场“老校长”与县委书记学员的座谈。习近平总书记曾兼任中央党校校长,与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有两个特别之处:一是没有挂横幅;二是课堂由“老校长”“习老师”亲自主持,这就好比把课堂从中央党校移到人民大会堂,让县委书记学员受教颇深、感触良多。(3)这是一场新老县委书记的座谈。韩非云:“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我们党和国家的许多高级领导人也都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习近平也曾于上世纪80年代在河北省正定县担任县委书记。在座谈会中,习近平谈到了自己担任县委书记的经历,并以此勉励在场的县委书记们,可以说是“如数家珍”“谆谆教导”,现场气氛非常亲切。

  二、以焦裕禄为楷模的共识性

  作为新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县委书记”、党的好干部,焦裕禄在河南省兰考县担任县委书记期间,用他“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铸就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在千百万党员和亿万人民心中树立了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

  长期以来,习近平在不同的领导岗位上都始终强调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1990年7月16日,习近平在《福州晚报》上发表读《人民呼唤焦裕禄》一文填写《念奴娇》词:“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习近平在词中深切表达了对焦裕禄的崇敬之情和他自己爱民为民、敢于担当的坚定情怀。

  2014年3月,中央政治局常委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习近平联系兰考县并在参观焦裕禄同志纪念馆时动情地说,“我们这一代人是深受焦裕禄同志事迹教育成长起来的,焦裕禄同志的形象一直在我心中。5年前我到兰考参观了焦裕禄同志事迹展,今天来再次深受感动,引起心灵的共鸣。焦裕禄同志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他虽然离开我们50年了,但他的事迹永远为人们传颂,他的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一样,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永远向他学习。”

  在此次座谈会中,习近平要求县委书记们“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就是要继续发扬焦裕禄精神,以焦裕禄为榜样引导县委书记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强化责任担当、纯洁党性修养,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三、以“四有”为标准的时代性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习近平提出县委书记“四有”标准具有鲜明的针对性和时代性。

  新形势下,开放社会中的多种思想、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多种诱惑,会不同程度地对县委书记造成影响。习近平提醒手中掌握着权力的县委书记,“各种诱惑、算计都冲着你来,各种讨好、捧杀都对着你去,往往会成为‘围猎’的对象”,“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如果没有对党忠诚作为政治上的‘定海神针’,就很可能在各种考验面前败下阵来。”只有做到心中有党,把牢政治方向,强化组织意识,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时刻不忘自己对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才能在各种风浪和诱惑面前经受考验,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新时期,我们党面临着“四大危险”,其中之一就是脱离群众的危险。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是“一线总指挥”,是我们党直接面对基层群众的领导干部,必须心中有民,心系群众、为民造福,“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积极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才能始终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目前,我们党面临更加艰巨的全面深化改革任务,县委书记作为党执政的重要力量,必须心中有责、敢于担当,不断破解本地区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难题,才能以小促大、以点促面为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增添正能量。习近平要求县委书记“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劲头,积极寻找克服困难的具体对策,真正成为带领人民群众战风险、渡难关的主心骨,积极深化改革,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在当前反腐败高压态势下,如何用好权不滥权、干成事不出事,为官作为、为民作为。习近平指出,“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要正确行使权力,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处理好公和私情和法、利和法的关系。”用好权关键要心中有戒,戒骄、戒躁、戒贪、戒欲,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道德修养,追求健康情趣,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作者孙林,系中共中央党校党的建设部讲师)

本文为中国台湾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与作者。

精彩推荐
活动介绍
热点新闻 

| 更多....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