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10-84646524
banner

两岸声音

首页 - 精彩推荐 > 两岸声音 >

台学者:柯文哲替民进党试水温?
2015-02-03 17:00:56 来源:本站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刊载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中山大陆所助理教授、两岸关系发展协会副秘书长刘性仁的文章分析柯文哲近日来关于两岸关系的种种言论,指出,柯文哲所提之各项主张与民进党并无多大的差别,柯文哲颇有替民进党试水温的味道,试探大陆的底线,也给未来欲取大位的民进党一些经验及启示,期盼民进党能够从柯文哲身上得到经验及教训,切勿误判形势,非但无法有效执政,恐怕民进党真正的挑战才开始。

  全文摘编如下:

  柯文哲市长近来在两岸关系及互动中发表态度,其中最引人关切的便是他提出“两国一制”、不知“九二共识”等。柯文哲所提之各项主张与民进党并无多大的差别,柯文哲颇有替民进党试水温的味道,试探大陆的底线,也给未来欲取大位的民进党一些经验及启示,端看大陆将如何应对柯文哲对于两岸交流的态度,大陆当局又将如何因应双城论坛,柯文哲的谈话正好给民进党一个风向球及方向,借此找出未来民共交流的应对之道。

  虽然台北市长柯文哲有意扩大举办双城论坛,及台北与上海两市交流,但柯文哲所提出之相关论点及谈话,显然大陆当局完全无法接受,既主张“两国论”,又没有“九二共识”基础;更糟糕的是肯定殖民经验所带来的史观偏差,这迫使未来台北市在两岸交流上恐将面临相当大的挑战;柯文哲的肺腑之言,正好可以作为民进党重要参考及依据,不只在政治上“两国论”,在文化上也偏离中华民族,在这样的情况下,两岸交流能顺利开展?

  尽管北市府发言人一再表示,市长柯文哲对两岸城市交流一向保持开放态度,过去也数次到大陆,未来若有机会再到对岸访问,也是很自然的事。但大陆当局对于相关谈话,从过去经验中总是听其言观其行;因此即使北市柯文哲市长认为表达善意,但大陆当局是否接受,不无疑问。

  没有“九二共识”怎可能有双城论坛?这只是局限在城市交流;未来如果民进党执政,没有“九二共识”恐怕所影响及涉及的层面更多,两岸关系及各项交流势必受到严峻的考验,或停滞或倒退,两岸关系岂有突破之由?所谓见微知着,民进党大可以从柯文哲的经验中得到启示。

  更重要的是,柯文哲的言论也可以成为观察美国是否力挺民进党的重要观察,如果美国当局只是在言论自由等价值范围内尊重任何人的发言,倒还无可厚非;但倘若支持“两国一制”、反对“九二共识”,那么问题就很大。

  总之,柯文哲有替民进党试水温的味道,期盼民进党能够从柯文哲身上得到经验及教训,切勿误判形势,非但无法有效执政,恐怕民进党真正的挑战才开始。(刘性仁 作者为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中山大陆所助理教授、两岸关系发展协会副秘书长)

精彩推荐
活动介绍
热点新闻 

| 更多....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