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10-84646524
banner

两岸声音

首页 - 精彩推荐 > 两岸声音 >

台湾当局的问题重点不在“婉君”
2015-02-03 17:01:15 来源:本站

  台当局“行政院长”毛治国就任后,积极改变“内阁”形象,向网络文化及年轻人靠拢,言必称“网络”世代,日前更率领全体官员上课,接受“神级婉君”对网络趋势的分析与建议。这项名为“网络发展趋势研习营”的课程,包括台当局资料开放与大数据、网络选举与网络施政、网络新媒体与网民行为模式等。外界大多认为,台湾《中国时报》3日社论指出:这是因应执政团队“九合一大选”惨败的痛定思痛。但究竟能不能治标?又能不能治本?必须深入探究。

  从表面上来看,国民党败选原因之一,是“婉君”几乎一面倒,站在执政团队的对立面;原因之二是这次选举民调失灵,许多选举专家低估了网络世代的意向,以致选举结果充满意外。

  表面的原因当中,其实牵涉了两个不同层次的问题,一个是技术面的问题,包括网络舆论攻防的策略及技巧,以及网络民意的调查与掌握。针对网络舆论,从先前展开的“两岸服贸”与“两岸货贸”的谈判,乃至于太阳花学运,一直到去年底的“九合一大选”,执政团队都是一路败退,毫无悬念。显示执政团队对网络舆论的掌握,确实有很多功课要学习,光是这个部分要想学好,就非常不容易,而且不是一蹴可就。

  不容讳言,过去一段时间以来,透过网际网络与真实世界串连的公民团体,已经颇有组织与气候,而且更形成了一种公民不服从对抗政府的风气,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民进党没有如某些人士所臆测的,长期以来已经在“婉君”之中布下了严密的暗桩,执政团队直到现在才想要在网络世界力挽狂澜,试图改变网络舆论往往一面倒的态势,其实也很不容易。

  至于网络民意,传统的民调技术确实无法反映年轻族群的想法。现在透过大数据等网络行为的侦测技术,确实有助于执政团队瞭解在网络上愿意积极政治表态之网民的喜好与意见,但是要想推估全体网民的想法,仍有不足之处。如果只注意网络上那些积极表态者的意见,往往会过度放大特定族群的声音,这未必就是真实的网络民意。执政团队必须要认真探究的其实不只是“婉君”的想法,而更该是绝大多数网民的真实意见。这其实引出了一个更深层次的问题,也就是基本面的问题,那就是:网络世代到底是谁?他们又到底关心什么?

  归根究底,网络民意其实就是全体民意的一环,只是网络世代具有年轻化、重度使用新媒体,以及在资讯搜集与意见串联等方面高度网络化、社群化等特质,如此而已。其实过去的历史经验早就已经证明,年轻世代本来就比较浪漫、比较反对体制,甚至比较喜欢推翻现状,这些本来就都不利于执政团队。更何况,最近这10~20年以来,台湾逐渐陷入了经济发展停滞、贫富差距扩大、社会流动僵化、房价飙升数倍但薪资水平却反而下降等困境,这就更加强了网络世代的前述心态。这样的基本面,其实才是执政团队的主要挑战。

  网络世代对这些困境的焦虑、不安与强大的不满心态,绝对不是政府官员们去上个一、两次网络趋势课就能“换脑袋”体会。前述这些困境如果不能逐步解决,即使执政团队加强了网络舆论的攻防技巧,甚至也长期布建出了一大批属于自己的“婉君”,最终还是难挽颓势,治标而不治本。

  文章认为,在网络时代,民意的形成与交流已产生巨大的改变,执政团队在太阳花学运与“九合一大选”等战役的接连败阵,凸显出了他们与网络世代之间的落差,而这其实只是浮现的冰山一角,在水面下还有更值得重视的全貌,这就是未来如何落实网络民主。这个课题其实早就已经引起许多学术与实务的讨论,包括电子化政府、线上公共政策讨论及议决等。台北市政府推动的i-Voting,其实只是网络民主当中很简单的一个措施。网络新科技正在颠覆传统的社会,一位高瞻远瞩的政府领袖,除了消极试图拥抱“婉君”之外,更应该积极思考把台湾打造成网络民主的模范社会。

精彩推荐
活动介绍
热点新闻 

| 更多....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