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10-84646524
banner

两岸声音

首页 - 精彩推荐 > 两岸声音 >

网络对台当局官员为什么会有巨大落差?
2015-02-03 17:04:00 来源:本站

  由于去年“九合一”选举国民党大败,政治观察家普遍认为“婉君”(网军)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了了解及回应“婉君”的意见,台当局“行政院长”毛治国日前启动“换脑计划”,邀请多位网络社群意见领袖为“内阁阁员”上课。官员听完演讲后直说“很震撼”,专家们也对官员的印象“大改观”。双方都可谓对对方有不同的评价,确实达到“教学相长”的功能。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3日社评说,值得注意的是,网络社群意见领袖与“阁员”接触后,发现官员与外界的印象出入甚大。例如,讲师之一的里斯特(Richi)资讯董事长戴季全就形容:“国家通讯委员会(NCC)主委”石世豪说话饶富趣味,毫无电视上的愚昧颟顸感。由此可见,有时舆论对于“阁员”的评价不见得公平,否则岂会出现如此大的落差?

  不仅如此,戴季全另外也指出,台湾“央行总裁”彭淮南冷静清晰,毫无表情却无比专心;“金管会主委”曾铭宗提问直白,务实不拖泥,鲜少交际。他认为舆论与实际情况有出入,系因媒体报导多只记录片段,久而久之外界就无法准确瞭解首长个性,并表示95%以上首长的眼神清晰具使命感,“看到他们,就对台湾较不担心”,也“看得出他们需要人民的帮忙”。

  不明就里的人,若是听到“看到官员后对台湾较不担心”,一定又会以为那是台当局行政团队自吹自擂的说法,然而此种评价系出自网络社群意见领袖之口,就特别值得社会大众深思。为何台湾现在的政治环境,无法让有能力的官员可以在他们各自的岗位上,发挥他们的所长?民众不应只看到官员所谓的“太严肃、太僵硬”,而看不到他们“需要人民的帮忙”。

  曾任柯文哲“网络军师”的讲师王景弘表示,官员应站稳立场,把“问题结构”讲清楚,外界才有机会协助共同解决问题。他并建议首长、部会都应把自己当成一个“网络节点”,与人民直接沟通,而非像过去只透过媒体宣传政策。不过,对政策的误解一旦成见形成后,官员即使站稳立场,恐怕也无法讲清楚。两岸服贸协议被污名化,就是最好的例子。

  例如,台大经济系教授郑秀玲就曾针对服贸协议表示,这就像把自家钥匙直接送给对方,台湾将失去主控权,服贸利大于弊根本是骗小孩。有此种结论的主因是郑秀玲认为,服贸协议最致命的错误,是台湾系以发达社会身分,大陆则是以发展中社会身分谈判,双方的谈判地位不对等,所以应退回服贸,先争取对等地位谈判货品贸易。

  身为全台首屈一指大学的经济系教授,岂会不知台湾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是以发达社会身分,大陆以发展中社会身分加入?当初两岸在签订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之时,不是强调要送交WTO备查吗?若是两岸不是在WTO架构下谈判经贸协议,试问要求将ECFA送交WTO备查,又是为了那桩?既然两岸是在WTO架构下谈判服贸,何来地位不对等的问题呢?

  服贸协议没有开放大陆劳工赴台,管理阶层赴台人员也有限制,然而前“经建会主委”陈博志却对外表示,台当局闭口不谈管理阶层将在服贸通过后大举赴台,试问非事实的内容要如何谈?陈博志并推论彭淮南在服贸懒人包关于创造就业上犯了错误,怀疑是受到高层逼迫。此种昧于事实的成见形成后,就会加深民众对于两岸服贸协议的疑虑,官员即使站稳立场将“问题结构”讲清楚,亦无济于事!

  网络社群意见领袖与台当局官员接触后,发现他们都有勇于任事的使命感,较欠缺的是一个可以发挥的政治场域。官员其实需要人民的帮助,适度地给予发挥空间,就可使其展现让人对台湾较不担心的能力。

精彩推荐
活动介绍
热点新闻 

| 更多....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