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10-84646524
banner
两岸生技合作将力推“两岸新药共同审查机制”
2015-02-02 12:02:09 来源:本站

据台湾媒体报道,“海峡两岸企业家台北峰会”今日起召开两天论坛,并将聚焦两岸生技合作,而民间将力推“两岸新药共同审查机制”,让新药审查依照《海峡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的共识在两地同时上市,其中,台湾五张新药药证也被期待成为直达大陆上市的桥接范例。

据报道,由于台湾“九合一”选举刚落幕,今年台北峰会上能否推动得到两岸破冰的重大进展,除了是未来一年生技投资的重要观察指标,也是华人能否携手进入国际生技市场的关键,两岸产业无不屏息以待。

在此氛围下,由联电荣誉副董事长宣明智领军的宣捷生物科技拉响第一炮。宣捷生技将在台北峰会与上海金山工业区签署合作协议,合作建立间质干细胞储存中心以及开发产前基因检测项目,未来除了合作干细胞新药的开发,成为获得间质干细胞经营资格的外资企业,正式跨足大陆干细胞产业。

此外,业界认为,台北峰会将聚焦两岸生技合作,被视为迎接大陆十三五生技政策的前哨,对台湾生技各领域包括新药、特色药、高阶医材、血液与细胞治疗等生技公司,都将有正面加持作用。

第一波受惠的公司,新药方面有中天集团、怀特、太景、健亚、台微体、宝龄富锦、基亚、浩鼎等,而特色药则有安成药、美时。另外,高阶医材则有环瑞医、益安,血液及细胞治疗领域则有鑫品、宣捷、永生、讯联等。

目前,中国大陆的药物审查制度与国际不接轨,使得台厂发展药物完成后,无法与大陆携手进入国际市场。业界认为,台湾发展生技15年来,有关依国际标准审查通过的五张药证,将成为扮演桥接两岸法规协和的最佳范例,有机会力争列入大陆上市的首发列车。

两岸医药品合作协议近期重启协商后,双方意愿都将回归协议精神,即以国际准则(ICH、GHTF)为据,推展两岸新药合作研发。

因此,这次两岸企业家台北峰会中的“生物科技与健康照护产业合作推动小组”,期望落实双方之前已经签订的合作备忘录,包括医疗仪器投资、桥接两岸临床法规合作以及医疗服务合作等项目,双方的会议结果将备受瞩目。

精彩推荐
活动介绍
热点新闻 

| 更多....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