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10-84646524
banner
两岸经贸关系迈上新台阶 台商迎来新的“春天”
2015-03-15 23:20:39 来源:本站


  近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和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在投资保护和促进、海关合作及人身自由与安全保护等方面达成一揽子协议与共识。部分大陆台商表示,协议的签订、共识的达成,不仅标志着两岸经贸关系迈上了新台阶,更将两岸同胞互信互利推向了新境界。

  “这是两岸经贸关系的一次历史性进步,我们期待已久!无论是台商到大陆投资,还是陆商到台湾投资,协议的签订都是一个大利多,我们举双手欢迎!”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副会长、杭州市台商协会会长、浙江两岸咖啡连锁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进发对本报记者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陈进发说出了许多台商的心声。嘉兴世合新农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凯平表示:“我们期待已久,乐观其成。”浙江向胜运动器材有限公司董事长蔡登录则梳理了两岸关系发展的一些节点,“从包机,到直航,到今天的投资保护促进协议,这些举措完全符合两岸同胞的利益,两岸关系越好,我越高兴。”

  协议的签订也给两岸经贸活动带来实实在在的利好。东风裕隆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新发透露,东风裕隆的拳头产品“大7”目前已销售2.5万辆,今年还将有2款新车下线。“萧山产汽车零部件销往台湾,台湾的零部件销往大陆,这本来就是双赢的产业合作,在海关简化手续后,还将降低投资费用和成本,提升我们的竞争力。”他说。

  吴新发进一步认为,协议体现了同胞之间的信任。他说:“台企在大陆投资有过顾虑和争议,协议的签订使得台企在大陆投资、台商在大陆生活,有了机制上的进一步保障,我们信心倍增。”

  “尤其是人身自由与安全保护达成共识,非常受台商的关注和欢迎。”蔡登录说,“真是一个飞跃,也是两岸同胞的福气!”

  正在台北开会的浙江富春山居休闲事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复元今天傍晚在电话中对本报记者表示,他和身边的台商都非常关注协议的签订,保障人身安全的条款得到绝大多数台商的称赞。

  台商纷纷表示,要乘着和煦的东风,加大投资力度。吴新发透露,东风裕隆目前已在萧山完成投资35亿元,未来5年将实现24万辆产量。

  “到今年底,要在杭州开出10家"卡卡与国王"连锁店。3年内,在大陆的咖啡、牛排等食品连锁店总数达3000家。”陈进发信心十足地表示,两岸咖啡在大陆经营势头良好,不会停下脚步。

  嘉兴世合新农村股份有限公司已在南湖区投资8500万美元开发田园小镇,总投资将达到2.5亿美元。不仅如此,该公司还要把台湾的精致农业引进来,把有机栽种技术带过来。“有了这个协议,我们更有信心了。” 副总经理王凯平说。

  台商们还表达了新的期盼。李复元希望加快落实协议,让协议尽快发挥作用。蔡登录希望两岸能在不久的将来实现零关税,“两岸本来就是一家人嘛!”

  据省台办统计,目前在浙台资项目有7300个,总投资450亿美元,合同台资280亿美元,主要行业有电机电子、精密机械、纺织、临港石化等,宁波、嘉兴及杭州的台资企业约占全省的80%。据杭州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我省对台出口11.3亿美元,主要有机电、高新技术及服装等产品。

  来源:浙江日报

精彩推荐
活动介绍
热点新闻 

| 更多....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