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10-84646524
banner
台湾鹿港“好客民宿”经营哲学:不卖流行卖回忆
2015-03-15 23:35:11 来源:本站


 
  民宿大厅入口,四处摆放着吴志忠收集来的老物件,让人仿佛走进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时空。
  台湾民宿多姿多彩、风格各异,从南到北、从偏乡到滨海,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位于彰化县鹿港的童年往事庄园民宿,被不少大陆“驴友”和“背包客”奉为“业界良心”,推荐指数爆棚。2012年,该民宿被台湾“交通部”评鉴为“好客民宿”,成为彰显台湾之美的业界代表。
  透过老物件回味往事
  一间怀旧餐厅、两层别墅、三亩绿地、若干老物件,不管何时来,偌大的庭院里总是绿意充盈,又透着古早味;一杯清茶、三五好友、七嘴八舌,人生可以很随意。
  这是彰化人吴志忠的人生选择。正如他开民宿的宣言所言:“我们打造的不仅仅是一间民宿,更重要的是传递一种生活态度。”
  47岁的吴志忠开过10年画廊与古董店,也经营过10年的怀旧餐厅,半生打拼半生辛劳,让他对生活有了新的体悟。2010年,吴志忠买下三亩地;2011年,童年往事庄园民宿正式开张。民宿结合巴洛克式建筑与传统闽南式三合院风格,呈现出怀旧的主题。吴志忠还把珍藏20多年的老物件布置于房前屋后,让每个房间都有各自的主题,犹如一个小小的博物馆。
  “我们希望透过这些老物件,让人们回到童年、回味往事,最终达到身心放松的目的。”吴志忠说。
  在这里,浪漫双人房是最受陆客青睐的客房之一,各式各样的Hello Kitty摆放四周,连床单、墙纸、浴缸、马桶以及百叶窗也全是粉色系,特别适合情侣或小朋友入住;四人房共6间,墙上画的、玻璃柜里摆放的,都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台湾盛行的卡通偶像,如变形金刚、大同宝宝等,充满了童趣;八人房有2间,一间是“同班同学教室”,顾名思义适合怀旧聚会,另一间则是“可口可乐房”,里面有琳琅满目的可口可乐瓶、广告牌等,能随时勾起你儿时的味蕾记忆……
  老物件是这间民宿的特色,也是“镇店之宝”,它们大都是吴志忠从学生时代开始收集的,虽不是特别贵重的古董,但放在今天的台湾已经算是“宝贝”了,因为它们承载了许多台湾老一辈人的记忆。
  “透过老物件,与过去对话,把旧日的好时光一一呈现出来,只需要在这儿住上一晚,相信每个人都会回味出一段属于自己的童年往事。”台南人张昊骞在民宿留言本上这样写道,字里行间充满了留恋。
  商道之外不忘初心
  在岛内,民宿业因平民化、平价化、亲民化而广受游客喜爱。随着赴台游的大热,全台湾民宿已超过千家,它们形态各异、主题丰富,饱含了民宿主人各种奇思妙想与地域特色。面对激烈的竞争,吴志忠始终保持着一份冷静,并坚持自己的经营哲学。
  “经营民宿的最高境界应该是卖回忆,许多人一辈子只来一次,若能让他们永远记住曾感受到的幸福与愉悦,那才是民宿主人的成功。”吴志忠说,民宿的本意是“入宿随俗”,也就是吃民宿主人家的饭,过民宿主人家的生活,虽是旅行却时刻感受着家的温馨。
  为此,他以“扎根回忆里的民宿”为经营哲学,坚持做口碑行销,努力把每一位客人变成家人和朋友。
  去年大年初二,40岁的王先生带着患自闭症的儿子,从厦门到鹿港体验不一样的春节。由于入住时天色已晚,一时找不到车辆出去玩,父亲有些失望。得知这一情况后,吴志忠被王先生的父爱所感动,当即开着私家车带他们去看鹿港玻璃庙。
  第二天,吴志忠又当起导游,领着二人从龙山寺、文武庙,逛到鹿港老街、九曲巷,看到儿子脸上绽放的笑容,王先生连连向吴志忠鞠躬道谢。半个月后,一封信件隔海而来。原来,王先生回到厦门后,仍对吴志忠的善意念念不忘,称“鹿港之行是难得的回忆,住在民宿里就像家一样温暖,回家后儿子的自闭症症状也有所减轻”,因此想邀请吴志忠到厦门做客。
  这几年,吴志忠接待的大陆游客差不多有五六百人。“今年春节,陆客的入住量比去年增长了两成多,鹿港小镇是旅游市场的香饽饽,我们也可以跟着分杯羹,说到底还要感谢大陆朋友的捧场呢!”看好陆客自由行带来的商机,吴志忠特别设计了卡通版的鹿港趣游地图,让客人可以按图索骥,将一些私房景点走透透;他还每天推出不一样的怀旧套餐,把在地食材与年节习俗融合起来,让陆客吃出浓浓的台味。
  “我们打造的不仅仅是一间民宿,更是一种既向前看又珍惜过往和现在的生活态度。”在吴志忠的计划里,一间私人收藏馆不久将会在民宿内落成,用来留住那些生活中可能失落的记忆,提醒游客们向前走时不忘初心。
  商业经营之外,不忘初心,时刻向游客传递着人文情怀和脉脉温情,或许就是这间鹿港民宿被奉为“业界良心”,备受游客追捧的原因吧!(记者 刘深魁 文/图)

精彩推荐
活动介绍
热点新闻 

| 更多....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