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10-84646524
banner
钱芳莉:建议把发展养老产业上升为国策
2015-03-15 23:49:52 来源:本站

[养老网 养老产业网]“建议国家把发展养老产业上升为国策来推进,以引起社会的关注,国家从政策层面给予养老基本保障。”参加广东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珠海市政协主席钱芳莉2月7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对养老产业已经持续几年关注跟进,呼吁政府和社会共同关注养老产业。
发展养老产业上升为国策.jpg
钱芳莉:建议把发展养老产业上升为国策(图片来源:资料图)
“我国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当时大家都响应国家号召只生一个孩子,现在这些孩子也30多岁了,除了要养一两个孩子,还有双方父母4个老人的养老问题,面临很大的生活压力。”钱芳莉表示,“很多企业希望把养老当做产业来做,但是不知道该怎么做。我呼吁政府主动引导。”
据了解,为了提高社会对养老产业的关注,市政协这几年把养老课题当作重要项目之一来抓,持续不断地推进。在钱芳莉看来,政府对基本养老要政策兜底,现在国家这方面的政策非常好,但关键是怎么把社会的积极性和社会资源调动起来,让社会力量参与到发展养老产业上来。钱芳莉认为,现在人们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我国人均寿命不断增长。当年大家响应国家号召计划生育,现在年老了,应该把养老问题和计划生育政策结合起来,上升为国策,由国家来保障兜底。
钱芳莉表示,在珠海政协委员中,有一些企业家和港澳企业家甚至一些外国企业,他们既有爱心又有实力,都对养老产业很感兴趣,但不知具体怎么做,如果有个部门来牵头指引、协调,就有利于养老产业的推进。“社会其实可以聚集很多资金,但是如果没有政府主动引导,这些社会资源就会犹豫不前。”钱芳莉说,这种时候,政府应该先做好规划,制定养老服务标准,并提供用地等方面的指引。
钱芳莉希望有层次地大力培育老龄服务产业,走一条政府引导、市场推动、企业参与、社会支持的老龄事业产业发展之路。她建议政府完善老龄服务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编制老龄服务产业发展规划,出台相关产业扶植政策和产业发展规范性指导文件,落实土地供应、税费优惠等政策。制定老龄服务产业产品和服务的标准,培育发展养老专业性社会服务行业组织,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鼓励和支持信誉好、竞争力强、善于经营管理的专业养老服务组织承接及连锁经营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同时,推进老龄服务产业多层次发展,合理发展高端老龄服务产业,鼓励社会资本参与老龄服务产业等等。

精彩推荐
活动介绍
热点新闻 

| 更多....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