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10-84646524
banner
社会化养老产业发展的喜与忧
2015-03-15 23:51:41 来源:本站

随着湖北省荆门市老龄化社会的发展,60岁以上老龄人口已达到总人口的14%以上。近年来,在荆门市各县市区也发展出了很多针对老年人进行服务的社会化养老机构及其周边产业,甚至有三个老龄产业项目投资均过亿元。
喜的是,荆门市养老产业蓬勃发展。随着荆门市老龄人口的逐年上升,老年人成为重要的消费群体,老龄产业成为新的消费热点,导致近年来针对老年人开办的养老服务产业和兴建的项目设施也在逐渐增多。荆门市不仅发展出了针对独居空巢老人、失能失智老人、残疾老人、贫困老人的由政府承担部分费用的虚拟居家养老服务和免费的社区养老服务,这些机构将一个个家庭联系起来,承担了原本由子女来承担的部分照料功能,减轻了年轻人肩负的重担;而且为了解决老人们的文化心理需求,排除孤单寂寞感,使老人能走出家门,共享美好生活,荆门老年大学改扩建项目也在规划筹备中;另外,荆门市还发展出了很多民办社会化养老机构,这些机构建成后不仅能够满足众多老年人的入住要求,还发展出了集休闲娱乐、医疗保健、文化生活、度假旅游于一体的大型养老配套设施和多功能养老产业集群;不少志愿者也参与进来,通过政府部门的协调、义工团体或慈善组织的联系来到独居空巢老人、失能老人家中,为老人们带来生活上的便利和心理上的温暖。这些养老项目及周边产业的发展能够给荆门市的老年人带来更优美的环境、更舒适的生活、更标准的照料、更便捷的服务,使老年人安度晚年的愿望能早日实现。
忧的是,养老产业发展面临重重困难。目前,由于我国还没有建立起标准的社会化养老院分级制度及评审制度,养老产业项目的发展和建设没有统一监管标准,导致投资机构都愿意兴办收费价格较高的高档老年公寓,针对经济条件较好的老年人进行服务和投资,而忽视了部分经济条件比较困难的老年人的养老需求;还存在养老项目收费价格不统一的状况,社会办养老院不仅在床位费、护理费、服务费等项目上收费价格不同,还存在着大量的其他收费项目,导致老年人入住之后的经济负担沉重,人为造成了入住养老机构的高门槛;另外,不少养老机构承诺的服务内容往往无法真正到位,如:义诊活动和健康咨询变相成为保健品促销,护理服务人员存在无资质、无业务培训、年龄偏大、素质不高及流失严重的局面,使老年人往往高兴而来、失望而归,不仅使老年人对社会化养老服务模式丧失了信心,而且还加大了政府在制度管理和设施建设上的压力。
目前,我国的家庭结构普遍已由几代同堂的传统大家庭走向只包含父母儿女两代人的核心小家庭模式,社会抚养比居高不下使得年轻人担负的养老责任更重,所以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产业才是直面和应对问题的长久之计。然而在养老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其中的隐患和忧虑,尽量建设好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目前,居家养老仍是我国最为普遍、最为符合中国传统观念的养老方式。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将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虚拟养老、医养结合等多种现行养老方式结合起来,采取由政府健全养老保障制度、提供基本养老服务、培养专业养老护理服务队伍,由媒体创造敬老社会氛围、宣传尊老文化和爱老道德价值观,由社会激励养老产业发展、支持老年慈善事业、探索新型养老方式等措施,建设一个适合中国国情和各地区实际的全方位、多层次社会化养老产业体系,从而提升老年人晚年生活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改变老年人的养老价值观,使之更加主动积极地接受社会化养老体系的帮助与服务。(作者:程艳 作者单位:荆门市委党校)

精彩推荐
活动介绍
热点新闻 

| 更多....推荐图文